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欢迎您常来!

 
 
 

日志

 
 

欣赏美文《寂静即乐声》  

2017-05-31 16:17:21|  分类: 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次东欧四国之旅回来,有朋友问好,印象最深的什么国家什么地方?我不假思索的说,当属捷克!捷克印象最深的就是查理大桥上的各种建筑风情。当然,匈牙利古老的美丽建筑也出乎我预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昨日休息在家整理东欧旅行的照片,制作了美篇《东欧之旅街景小镇风土人情》,一边做一边勾起短暂而难忘的美好瞬间。

也是巧,今天出版的《新民晚报》夜光杯专栏刊登了《寂静即乐声》,欣赏后非常有同感,正如文中所描写的:每年五月,布拉格沉浸在音乐中。无论是独具特色的建筑,还是伏尔塔瓦河上的微风,都是一曲曲旋律。

        不多写了,赶紧分享下面的美文吧!


      寂静即乐声

原创 2017-05-31 胡晓军 夜光杯

每年五月,布拉格沉浸在音乐中。无论是独具特色的建筑,还是伏尔塔瓦河上的微风,都是一曲曲旋律。

     欣赏美文《寂静即乐声》 - 心旷神怡 -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对布拉格,我有个唯一的知识——“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在每年五月的三个星期里,这座城市不但令西方侧耳聆听,而且引得东方乐迷纷至沓来。此来虽值深秋,离春半年有余,不过我有个最大的发现——在布拉格,似乎每刻都有弹奏、每处都在歌唱。

我们的车在伏尔塔瓦河两岸穿行,像一只飞入大花园的蜜蜂,恨不得在短短数小时内访遍所有的花草。河水平静,微泛波浪,与我脑中斯美塔那的旋律一起荡漾。

城内横跨伏尔塔瓦河的桥梁,有十七座之多,但最老最美的一座,当推建于1357年的查理大桥。桥与人不同,人要做到老,可能比较容易;但要在老的同时做到美,便非常不容易了。无论体量、工艺还是气派,这座古桥都是按千年的大计建造的,加上六百年的呵护与保养,成为古而不旧、老而不朽的经典。桥上竖有圣人雕像,共三十尊,神祗不同,形态各异。传说只要用心抚摸它们,就会获得幸福,于是三十尊圣像常带体温。特别是圣内波穆克的手足和底座,因经年万手的摩挲而光滑锃亮。我想,也许只有粗糙与光滑同在、暗哑与鲜亮并存,才能使一座城市坚刚而又丰腴、深沉而又生动吧。历史总要被现实触摸得到,才会愈发雄浑有力;现实总要被历史延伸得到,才不至于缺乏根基。

欣赏美文《寂静即乐声》 - 心旷神怡 -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慢慢走到古桥尽头,风琴旋律逐渐清晰。那架风琴置于四轮小木车上,一位老翁正在弹奏。他如此沉浸于自己手中流出的乐音,以至于眯起双目,将围观的游客尽数挡在眼皮之外。至于游客投的钱币,与其说对于乐声,毋宁说是对这种陶然忘我的境界的欣赏。

布拉格是一座适合艺术,尤其适合音乐生长的城市。我去过柏林和巴黎,不免有所比较。布拉格不如柏林洁净,却也不似柏林那么刻板;布拉格不如巴黎浪漫,却也不像巴黎那么喧闹。伏尔塔瓦河水呈略浊的青色,城市交通略显杂沓,大街小巷偶见烟头和纸屑。这一切,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不,岂止如此。倘若你赞同“水至清则无鱼”的话,那么定会认为,这恰恰是这条河、这座城的可亲与可爱之处了。好比居家度日,略显杂乱的房间不仅是主人真实的生活,也能让访客心生亲近,很快消除拘束。我相信,不过分干净、不过于有序的城市,应更适合生活的自由自在,更有利于艺术的生存生长——卡夫卡之甲虫变形、昆德拉之生命之轻,就是在这种氛围和气息中萌生的。在所有艺术形态里,音乐最靠近氛围和气息,或更干脆地说,音乐本身就是氛围和气息,于是音乐在布拉格最发达的原因,就明朗了。我相信,那些如海岸般很不规则的街道、似云彩般绝不雷同的房屋,与街头歌手对人的眨眼一笑、卖画画匠燃起的一撮烟叶之间,一定有着非常而又寻常的关联,足以给莫扎特、德沃夏克、斯美塔那他们以如许灵感、出如此杰作。布拉格有大小歌剧院、音乐厅上千座,各类歌剧、音乐会全年不断,被称作捷克的维也纳。我去过维也纳,不免有所比较。维也纳的音乐古典而华丽,显然有贵族的气息;布拉格的音乐质朴而平易,更似是生活的必需;维也纳的音乐比较高调,多少带有几丝炫耀;布拉格的音乐比较低调,几乎如同平素生活。音乐作为一种声音,虽可以直感,却容易停止和穷尽;但音乐作为一种生活,尽管难以获取,却是无处不在的。西谚有云:“寂静必会被人听见。”听见的条件,在于人是否拥有感知的灵魂。

许多时候,音乐不必用耳朵来听,而是要用眼睛来看,那就是建筑。从音乐到建筑,如同水结成了冰,变成了雪,化作了雾,愈发可亲可感。布拉格是东欧最大的移民城市之一,几百年来欧洲各地贵族、文人、商家汇聚此地,文化中最显著的差异,便是建筑,或高或低、或圆或方、或大或小的建筑。在这个连郊区不超过五百平方公里的城市里,教堂就有上百座之多。至于罗马、哥特、巴洛克、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随处可见,杂处并存。这两千多幢文物级建筑,被曲折迂回的街道串联起来,就连犄角旮旯,都还是中世纪的原样。

欣赏美文《寂静即乐声》 - 心旷神怡 -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入夜,我们来到瓦茨拉夫广场。几位年轻男女或站或坐,弹着吉他,微笑着把音符送给每一个经过的陌生人。广场两边商店甚多,木制的汽车、游艇、飞机、洋房,特别是身穿捷克传统服装的木偶,憨态可掬,煞是诱人。波西米亚玻璃是绝对的主角,有花瓶、烛台、杯盏、首饰及花鸟之类,入得眼中、拿在手上,顷刻会被经典的造型、精巧的工艺、鲜艳的色彩与平和的价格所征服。忽地,我的视线被一只长尾鸟牵住,思绪不知不觉随之飞出店门,在广场的夜空盘旋,扑翅悦鸣。

城堡幽深旋鸟鸣,长河映日鉴潮青。古桥仰圣倾心抚,琴意含风驻足听。

沿曲径,赏幽情,足音犹似梦中行。莫言可惜无佳曲,寂静即为好乐声。(调寄《鹧鸪天》)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