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欢迎您常来!

 
 
 

日志

 
 

女孩子该如何学习?  

2014-12-14 16:48:33|  分类: 情感·经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傍晚从我母亲家出来,就听见有人喊我,回头一看是大佬王老师从路边的一家书法工作室出来。走进屋里,原来是王老师上高一的女儿正在一对一的学习书法,老师正在书写赵孟頫的字迹给他女儿做回家作业临摹之用。


女孩子该如何学习? - 心旷神怡 -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我和王老师在屋里及回家的路上聊了一阵,颇有些感想。女儿上高一正是学业最为紧张和繁重的关键时期,对于王老师还要给女儿增加负担学习课外爱好感到疑惑,没想到王老师爽快的回答道,现在的教育大家都明白,不能真正的学到什么,完全是应试教育,功利性太强,还不如让孩子多学点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在将来什么都会点都拿得出手,有什么不好。王老师的女儿早在小学毕业前就已经取得了钢琴十级,现在每星期六一整天都在外面学习,学习绘画、吹长笛、写书法,之后还考虑根据女儿的音乐天赋再学古筝演奏。我听了非常吃惊,像王老师的这种想法以及她女儿在高一年级还有这样的兴趣爱好实属少见,应该是个例。


女孩子该如何学习? - 心旷神怡 -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在培养孩子的问题上显然我和王老师有不同的见解。在读书时期,就理应好好读书,考个理想的大学,找个称心的工作,天经地义,古往今来都是如此。回想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在小学时期就有了书法和国画方面的天赋,在市区、国内和国际各种比赛中频频得奖,然而为了一所好的中学,放弃了孩子所有的兴趣爱好,虽然学业一直都非常的顺利和优秀,但现在也只不过是一个高级打工者,如果当初坚持孩子他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许有另一番天地期待他的耕耘。人活着要有尊严、要有自信,要有个性,不能一味的看中名利。


女孩子该如何学习? - 心旷神怡 -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国外有一份调查报告中写道:在中国人的眼中,受教育不是为了寻求真理或者改善生活质量,而只是身份和显赫地位的象征和标志。

中国的知识分子从别人那里得到尊敬,并不是因为他们为了别人的幸福做过什么,而只是因为他们获得、占有了相当的知识。事实上,他们中的大多数只不过是一群仅仅通晓考试,却从不关心真理和道德的食客。

中国的教育体系,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失败和耻辱。它已经不能够服务于教育本应所服务的对象:社会。

这个教育体系不能提供给社会许多有用的个体。它只是制造出一群投机分子,他们渴望能够受益于社会所提供的好处,却毫不关心回报。


女孩子该如何学习? - 心旷神怡 -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不去考虑这份报告是否有其他的目的,但是所描述的却是不争的事实。

我现在渐渐地明白了王老师的用心良苦。我还一直比较欣赏女儿要富养的理念,王老师的女儿现在高一年级,王老师还一整天的放弃休息,从杨浦区感到卢湾区来学习各种课外知识,有一种宠爱的感受;回想自己的孩子,小学三四年级,就一个人背着沉重的宣纸和字帖及毛笔,独自一个人转乘好几辆车从卢湾区居住地赶往位于杨浦区黄兴路上的杨浦区少年宫学习书法和国画,现在想想还是非常值的,男孩从小受苦受累经历磨练为将来扛大梁做好准备。


女孩子该如何学习? - 心旷神怡 -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女孩子要做一个端庄清秀的淑女,在仪表、谈吐、举止、思维上和行为习惯上一种独具女性魅力,真正表现出女人纯洁、温柔、真挚的人格魅力的方面,如果是琴棋书画、女红、及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上样样上手,更是理想中的淑女。


女孩子该如何学习? - 心旷神怡 -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说的有点偏了,不是说女孩子不要好好的念书。现在国外的许多优秀女孩子,大学毕业、甚至是硕士、博士毕业,是理工科经济学方面的高材生,然而结婚有了孩子,一个个的都当了全职太太,岂不可惜?国内现在也有这种趋势,看来是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必然趋势。


女孩子该如何学习? - 心旷神怡 -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不管怎样,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读书不能太功利,要从兴趣爱好入手,要有创造性,要有个性化发展,毕竟生活不是为了学习工作,学习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此时此刻如果孩子的兴趣爱好发挥到极致,将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