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旷神怡的小木屋

欢迎您常来!

 
 
 

日志

 
 

从“不学会游泳不能毕业”想起  

2017-03-29 18:59:34|  分类: 情感·经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报纸上有一则消息映入眼帘:《清华大学出台“游泳新规”:学生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咋一看,第一感觉是不会吧,清华学生必须学会游泳已不是新闻,早就执行了。

 时间倒回到大约30年前左右,好像儿子幼儿园大班或是刚上小学的时候,在位于建国中路的卢湾游泳池为儿子报了幼儿游泳培训班,万万没想到的是,培训班的第一天,我当时也在场,所谓的游泳教练当着众多家长的面,把幼小的孩子一个个的丢进水池里,由于我儿子是第一次进入泳池,从未有在水里玩耍的体验,这下可不得了,儿子摔倒在泳池里面一连吃了好几口水,哇哇大哭,吵着不要学习游泳要上来,无奈之下只好把孩子抱上来,与教练交涉,教练还振振有词,不吃几口水怎么能学会游泳。

 就是这样的第一次的泳池惊吓,儿子再也不愿意去学游泳了,使用一切办法劝说儿子继续游泳都无济于事,已隐隐的有了心理障碍,一提学游泳就异常的反感。就这样,小学、初中、高中就再也没有进过游泳池,学会游泳更是无稽之谈。

 却也有柳暗花明之时。儿子大一暑假从北京回家,一次闲聊中得知他已经在学校里学会游泳了,他说游泳是必修课必须要选修的,而且已经喜欢上游泳了。儿子说的很平淡,以往那种一说游泳的恐怖心理看来早已一扫而光,真的不知道清华是怎样教育做工作的,竟然使儿子深深的喜欢上了游泳,在他日后的国外留学中,只要有空他就会到学校泳池游上一个小时,有时泳池竟然只有他一个人。

 报上报道,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清华大学学生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但如果学生有恐水症等特殊情况,可不参加。这是清华首次明确将游泳与毕业“挂钩”。 清华为何要把游泳与毕业“绑定”?据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学校确实有这项要求,并从2017级新生开始执行。为了解决学生体质下降问题,今年清华将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其中就包括对学生提出会游泳的要求。学校要求,从游泳入手,量化毕业体质要求。刘波进一步解释说,“之前清华也一直开设游泳课,大概有一半学生会选修这门课。”据刘波介绍,学校早在1919年就提过这一要求,距今已经近100年。

 所以,这次新闻报道说是“游泳新规”?我不得而知,可能强调的是不学会游泳就不能毕业吧。其实,清华学生必须要学会游泳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证明清华学子不是文弱的书生,还富有强大的生存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在应急中能从容的面对。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